(選這張海報是個人覺得實在太貼切整個故事,雖然我知道宣傳都沒有用這張:深黑代表陰暗深沈,天才葛奴乙看不清楚的臉和他迷戀的女體,真是太棒!)

請原諒我是屬於愛看電影卻又省錢的那種二輪電影迷,想省錢但又實在太愛電影,所以幾乎每幾天就會到亞藝影音報到,租
DVD回家看。 所以能分享的電影心得,大部份是已經有一段時間的^^

昨天呢,因為放四天假,晚上第一個就去亞藝報到。結了帳,店員小妹,警告我香水不好看,想起克臻好像也跟我說過這句話,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想看。因為我喜歡小說,所以,還是想再這次的暢銷小說轉成電影文本會是怎樣


今天看完之後香水,不知道怎麼講。
 
因為有些畫面,看小說時,沒有那麼振憾,但電影是把影像
畫面 髒亂 噁心 死亡 屍體直接倒在妳的面前,說不上來,有點嚇到。好像逼得你不得不去正視和面對一樣。我真的….不會形容。 
最在我腦海裡一直轉的是那一幕是葛奴乙把光著身的女生放在油萃瓶裡,試圖提煉出香味那個鏡頭,很像一種
夢境....很像一幅文藝復興的女體畫,但一想到她是女屍又不由得要嚇醒那種。 

幸好,香水的攝影不錯,還是屬於詩意的那型,所以我可以用欣賞早期歐洲社會的角度去看,取景又美,還有為了迎合市場而加的薰衣草園,真的都還蠻養眼的。
 (很恐怖的不算)

至於
.改編的如何呢?因為我看過小說,而且,極度沈迷在徐四金的華麗文字裡,所以可能會很主觀。 
我甚至前面三分之一都覺得改編的不好,因為他沒有把葛奴乙是個沒有香味的人,突顯出來,或是說到後來有講,但是份量實在是太輕太輕,這點我實在是不太認同。因為整個小說的精神和重點,說穿了,就只是因為他生來就是個沒有香味的人而開始男主角是個生來沒有香味的人(被視為是惡魔),所以他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迷戀上少女身上的香味,而想要終生保留下來,才會開始學提煉香味,不斷的為了保存少女身上香味而殺人。 

電影把他包裝成一個關於謀殺(者)的故事
(A story of murder),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商業市場的關係,這樣比較容易賣錢。但是如果你只是個愛看殺人變態狂戲的人,你去看香水,應該不會喜歡吧因為,徐四金想表達的深遠意義遠大於殺人本身而已! 
後面從他開始學習油萃法之後,有漸入佳境一些,至少大致上,中後半段的重點都有帶到,不至於和我想像的落差太大。 

小富沒看過原著,所以在看的過程中問我一些問題:
 舉例...
(1)    每個人身上一定會有味道嗎?   
(2)    葛奴乙上刑台時觀眾們會對他如痴如醉
(3)    為什麼觀眾們會在廣場上迷流亂倫
(4)    結局為什麼要安排葛奴乙被吃掉
為了表示我看過書,而且很懂的樣子,發現自己解釋了一堆有的沒的,當他出現狐疑的表情時,最後只好亂謅說書上有寫帶過...。不過老實說,有些文學作品,先忘了目前的邏輯和原理,試看看用心理學和喻意的角度來欣賞,想想作者所要表達什麼思想和意涵,你也許會得到屬於你的解答。
 

所以....我雖然沒有很滿意,但是還是會推薦沒看過書的人看,只是記得!千萬不要當他是凶殺片就是@@@
[More] 
看完香水小說時的心情 
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