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
兩個笨蛋不知道風雨的狀況笨笨地跑去看電影---選的是我很喜歡的李安和張愛玲的『色戒』。

進去前,風還只是一陣一陣的;散場出來時,透過窗看出去,雨超大不說 風吹得樹搖立燈晃。
 

一般電影散場後,我都會問身邊的人,電影好不好看,劇情如何如何的,不知道是不是我還在劇情之中,或是因為天氣太差,但今天我只是沈默。

因為李安大導的作品從『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理性與感性』、『冰風暴』、『與魔鬼共騎』、『臥虎藏龍』『綠巨人』、『斷背山』到『色戒』(冰、魔鬼及綠巨人我沒看過,只看過影評),我一直都是他的影迷入場前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這次要換拍張愛玲的小說?會這樣問是因為,張愛玲的文字太美太細膩,風格又太老上海派太鮮明,很難被完美的轉換為電影文本;加上我看過李安的《十年一覺電影夢》,知道他很擅長挑主題及編()寫劇本,所以他會挑某一個作品或主題,一定有他的想法。

但近年幾部,除了觸角深入好萊塢(因為資金也變多)之外,身為一個得獎連連的華人優秀導演他到底想表達什麼,這幾部相較之下不論主題時空背景角色差異這麼大,幸好散場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我忽然有種悟出的感覺。

 

我自己的解釋是,這些片雖然不能用類型或主題被區分出來,但如果用某個角度去看,這些片子的主角都有種內心某種掙扎衝擊或反於正規傳統的壓力,所以是不是李安想透過作品去表達 揣摩和銓釋這些人心裡的痛苦,當然這也是他很擅長人性細膩的情感(內心戲)處理的部份。

這樣一來,就讓我回想起去年的『斷背山』,那真的是我目前唯一看他的電影看到中段睡著的,因為我總笑說,可能是我不懂二個中年男人相愛的情感。但如果從今天悟出來的這個角度去欣賞,或許才能懂得如何傱片中的男同志的掙扎和情感去欣賞李安的電影。

 

這樣回想後,並不是大師的表現脫離我們愈來愈遠,而是他一直在嚐試且中且西的背景,也許幽默也許輕鬆也許沈重也許枯燥的手法,不過他電影路上的堅持及努力,才能吸引著忠誠(e.g.王蕙玲)及更多新的團隊及人才加入,而一如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也許要有某種經歷或時間才能領悟到他想表達的大道。

 

如果打個比方來說,如果李安像個精通中外 古今 動靜的廚師,他精心的領著團隊做出一道道完全不同風味的菜色也許剛開始是小成本的蚵仔煎、大眾化口味的京醬排骨、後來加入西方的碳烤牛排、大成本的古代宮廷滿漢全席、或是義大利麵,我們當然不可能每道都愛吃或合口味,但一定要去嚐,去嚐了之後,才能知道每道菜由李安掌廚的特色是什麼,或是和別的廚師有什麼不一樣。

 

回到原來今天看的色戒:女主角(王佳芝)一邊要忠誠著殺漢奸的計劃,一邊又不自覺的愛上這漢奸(唯一愛她的男人),這種心裡的矛盾 反覆和對立太過鮮明,也許也是這個角色、情緒和背景才能讓我更懂得和接近李安。

全劇最後一場精采的戲---先生陪王佳芝去印度人開的珠寶店,但對比是佳芝安排好了局,好讓特務殺他。雖然戒指在手上試,但王佳芝心情就像這幽暗的珠寶店,室內小陽台上一燈熒然,我猜想著佳芝此刻的糾結,一則以喜,自己是不是真心的被寵愛著,一則是這該死的漢奸總算被安排在她的局裡等著被擊斃,你們真該看看佳芝的表情哭不哭笑不笑的,而最後從她口中吐出的話居然是「快走」….…整劇在這裡洩了底,消了氣,後面誰死誰活已不重要,因為她已經動心放他走。

 

我想,他並不是如媒體炒作的只想用情慾的角度去銓釋張愛玲的小說,但這些場的情慾戲如果沒拍得這樣血淋露骨和激盪,觀眾似乎不能理解易先生(男主角)的個性,及兩人彼此相愛和相依的重要感覺,這也是李安或編劇的細膩,他想講什麼故事,用什麼方式講讓觀眾懂,他就會去編改原著的劇情和角色性格,是有他的道理所在。

雖然看完此片的心情有點沈(因為張愛玲的故事總是講女人的痴和悲),不過能悟出一些道理,真的很值得。所以請不要用情色片的角度來欣賞或期待,不然我想李安大導會傷心的^^


差點忘了說:我看湯唯的臉和氣質,有夠像我們那個年代的吳倩蓮....唉...又不小心透露自己的年紀...。

[延伸閱讀]

1. 色‧戒官網
2. 個人推薦:色戒小影評
3. 李安主要作品介紹及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