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翻拍自東森電影台)
昨晚隨便轉轉電視,又看到東森在播一部韓國電影:有你真好。即使再看一次,還是能這麼讓我激動地淚流滿面。

故事起始於一個都市長大的七歲小孩,在一次暑假被迫送回鄉下的外婆家。婆婆年紀大,以已經退化得不能說話,耳朵也聽不太清楚。
在城市長大的小武跟婆婆同住,仿如去到一個與世隔絕的世界,因為他一直生活在可樂、電子遊戲和溜冰鞋世界裏,剛開始無法適應連遊戲機、電池都沒有得買的生活,他開始表現自己的不滿,甚至還展現了所有小孩頑 劣不懂事的本性...,有點讓人又氣又好笑

這部片據說是一個女導演所拍攝,難怪看來這樣地自然細膩。她沒有打典型的親情牌,編劇也沒有誇張造假的劇情,感覺有點近乎記錄片的手法實錄式拍攝 ,即使只是在煮飯 、縫衣 、 剪 髮 、 乘 車 、 探 病 等 ,都不過只是農村生活的日常瑣事 ,看來讓人完全都不覺得是在演戲 。題材雖然只是繞著一個七十老人和七歲的小孩,但這樣親情的自然流暢互動,不著痕跡的就讓人眼淚就這樣被感動,不用言語,卻更能溫暖心的深處....。 而結局也不如一般電影的皆大歡喜 ,小孫兒雖然有改過,也終於發現自己對婆婆的感情, 但並沒有戲劇化地完完全全地圓滿,反而更貼近人生的現實。

片中有一段是祖母為了省車錢,硬撐著年邁的身軀吃力的走很長很長的路回家,總是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和爺爺在農村生活及遠在台南的外婆。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和我們三個小孩住在一起,只有寒暑假才會和爸媽見面。所以我幾乎是外婆帶大的,加上我又是最小的孩子,所以在孩童時期不自知的驕縱任性與他們對我的無私與包容,某些部份就像小武和外婆一樣,現在想起來那一點一滴都讓我覺得十分的難過。最後那段,小武的外婆送走了孫子,獨自一個人孤單地走回家的那段路,幕漸漸落下,只出現一段字:獻給全天下的祖母,看到這裡.........我已經不能自己了。

喜歡這部片,大概是因為和我成長有很多共同或類似的經驗或記憶,可惜這些祖父母的愛和鄉村生活的可愛 自然 樸實,都不是坐在旁邊的小富能懂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