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推薦一部不算新的電影:尋找新方向(Sideways)。
類型: 劇情、輕喜劇
導演: 亞歷山大佩恩 Alexander Payne(心的方向)
編劇: 亞歷山大佩恩 Alexander Payne(心的方向)、吉姆泰勒 Jim Taylor(心的方向)
劇情大意是描述,是部關於「找尋自我」的電影,導演以陽光普照的加州酒莊為背景,藉由尋找好酒,最好找到真愛和生命新方向的影片,兩個中年男子(30 or 40 something)是一對大學時代好友,在其中一人婚前一週展開尋找美酒之旅。

會不會想問我,我既不嗜酒,又非中年男子....那為什麼喜歡呢?喜歡的原因是,配樂很輕鬆舒服,調性也很自然寫實幽默,像發生在你週遭的小人物一樣親切,加上取景也還不錯,又介紹美國加洲各地好喝的酒,......總結一句,就是喜歡咩。

翻開字典,查"sideways"的意思是:sideways means from or towards the side of something or someone。中文大概是,(斜)向一邊的;向旁邊的。

看完之後,我在想...那兩個劇中的角色及性個應該是精心設計過的:
兩個老朋友,主要的主角Miles離了婚,兩年了但始終痊癒不過來,現實生活中,是個中學的小教員,陪伴他的是沒有實現卻也沒有放棄的寫作還有酒,這趟旅行是他提議的,好像是想找一款不得了的美酒。他鍾愛的品種是Pinot Noir(黑皮諾),這種酒釀造繁複,味道將香醇而層次,但失敗的機率很高很高;他愛的酒,如同他的凝視人生,追尋純粹,相信理想的精鍊度;他的對比是好友Jack,是個始終沒混出名堂的小演員,該結婚了?就結婚吧!Jack要的酒就是Merlot(梅洛),這是到處都有的酒,好栽種,喝起來又簡單順口,就像生活簡單還過得去就好,哪裡能有什麼事真非怎樣不可呢?一個小小的酒都隱含著這樣的大道理,人生有時不也就這麼回事....。

看到後半段,我開始有點同情也喜歡Miles這個角色,出書的夢再次三振,前妻再婚且懷孕,好友結婚...喜歡的女生(Maya)因為誤會不理他....。一個人躲在小餐館裡喝著他珍藏的1961年白馬堡(Chateau Cheval)葡萄酒,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幾乎要流下來...。那種人生諸事不順在同時刻一起來到,而你的孤單與不順,在別人的幸福中顯得累贅,此時此刻只能拿著你最鍾愛的酒,陪著你,心中自憐自艾的情緒傾巢而出,回想著全世界的人為何在此刻都無情離棄你。

最後的他在一通留言中得到解脫,他開著車前往那個下雨的城市,準備敲門找尋他的幸福,而幕在此劇落下,後面則由你自己去思考 去想像 去編劇 去完成,

原來我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我對於某些淡灰色性格的角色,都有某種寄情與憐愛的感情,所以我愛看電影,愛在電影中找尋自己隱藏的個性,與他們同悲同喜,即使我不是個已屆中年的困惑男子,但我也與他們一同在生活中寫著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