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歲月的長廊;右圖:校門口的椰樹林立)

我對國中以前的記憶是已經很淡了。
也許是這個原因,更促使我想回去這個地方看看。端午的假期,我找小富跟我一起回去看看,本來不報太大希望可以入內參觀(因為以前不準外人入內,女校很重視安全),抱著心虛的態度問了門口警衛,沒想到他居然一口答應,真是欣喜望外。
不誇張,算算幾乎快要二十年沒有再踏入的校園,一走進來,我望著門口一排紅色磚瓦的教室發著呆,翻找著印象中的樣子,似乎是沒有改的,而門口的蔣公銅像,數十年如一日。
 
穿過中央的長廊,我和小富在訓導處前方的樹蔭前愣了好一會,原先右手邊有一小塊我愛的玫瑰園但現在已經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不知名的小植物;而高聳的兩旁樹枝交錯遮住了豔陽,水泥路的盡頭是我愛的排球場,地方掉落一地的大片枯葉,這個角度看來盡是滿地消暑的詩意,真是幸好我帶了相機,能把這詩意記錄下來。

其實邊走著,邊隱約憶起片段的記憶,雖然時間也許可能會錯亂
....。小學畢業剛進國一時,學校要上轉導課,所以我們在悶熱的暑假,不能在家還得在學校陪著這個夏天。過慣小學的自由生活,剛進中學要剪短髮,要穿過膝的醜醜藍裙,連書包和提袋都要統一背學校的,每一堂課也延長為50分鐘,課本也比小學厚且難上許多….心裡是一點兒都不能習慣這種生活。不知道是不是怕熱又想逃避的原因,我常會和剛認識的同學利用下課10分鐘,到合作社買一瓶10元的保健飲料,喝著喝著,渡過難熬的夏天。

經過球場及中山館後,我們順時針方向開始繞圈,先是走過一大片綠色的操場,小富說,妳們國中的操場很大耶。我也有這種感覺,因為每次跑操場或接力賽時,總有永遠都到不了終點的痛苦。不過,印象中操場是老師們拿來"虐待"我們用的(笑),因為以前升旗典禮時總得要站在操場上,聽訓導主任訓話,有時天氣太熱訓話時間太長,有同學會昏倒…..(>_<)
 
繞過了操場,原先的籃球場,闢一小塊新的網球場,再繼續往順時針方向走,果然沒錯,還是原先的消費合作社,小小的緊閉鐵門,一個貼著出口一個入口,幾十年來都沒有變。旁邊還有烹飪教室,我們如果上家政課時,就會用到。畢竟像我們這種尼姑學校的學生一定要上家政課,但我偏偏不愛縫紝,還記得以前要交一個隔熱手套,我不會做,還回家請外婆踩著古董級的裁縫偷偷幫我完工。倒是很愛烹飪課,老師教過我們做珍珠丸子和燒賣,好不好吃,也有點忘了,只知道老師還曾拿去園遊會賣呢。 

大約繞了校園一圈,回到校門口,小富先去找車子要戴我,我還有點依依不捨,彷彿迎面看到一個短髮穿著白色短袖及藍色及膝裙,後面背著一個印著中山二字的白色書包,前面放上一個磚紅色的手提袋,牽著自行車的女孩向我走來……

       
(左至右:門口的蔣公銅像;校門口的椰樹林立;操場;長廊;白衣藍裙女孩國中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