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餐過後,我們前往另一個小國家梵諦崗
(基督教世界的權利中心),欣賞最美的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和聖彼得教堂(San Pietro)。在義大利,因為西方文化受宗教和文藝復興影響很大,教堂幾乎和博物、美術館一樣多和重要。一走入西斯汀時,也是要先通過討人厭的安檢,入內後就發現它大片玻璃可照入明亮的光線,很是舒服,走入展覽大廳,裡面排列許多叫不出名的希臘眾神雕像及聖經故事的畫作,真覺得是個美輪美奐的殿堂,,一路上甚至都不知道該跟著導遊聽故事還是該佇足拍照。最後一個廳廊整個金碧輝煌的頂棚壁畫,米開朗基羅為教皇所創作的名作---創世紀、亞當夏娃、原罪和最後的審判等等等,在這裡都有收藏。據說我們這個季節來是很幸運的,不然若旺季來的話,幾乎要用推的才能前進,這樣聽來,這種要命的冷天來義大利也是不錯啦(自我安慰)…。老實說,這些希臘神話或聖經中的人物故事情節,雖然略有耳聞(但很不熟),但是把這些遺趾或雕塑攤在你眼前,又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是遙不可及或書中的的神話國度,忽然砰然地出現,讓你不得不相信和欽佩古文化的悠遠和偉大。


走過西斯汀禮拜堂後,隔壁就是聖彼得大教堂了。全世界第一的大教堂,著名的文藝復興和巴洛克的傑出建築師都有參與設計,裡面的聖人是耶穌門徒聖彼得,因為他擁有耶穌賜予的天國鑰匙,所以建立了屬於他的教堂。
 
教堂裡壯闊富麗堂皇的氣勢有點讓人感覺到這裡就是聖地,雖然我們不是基督或天主教徒,但是也有種莫名的讚嘆和尊敬。光是高度就有約莫30多層,我一直在想,歐洲(西方)的建築都特別高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可以離天國近一點嗎?還是

  
步出教堂外是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陽光照在廣場上,鴿子群集飛舞,一眼望去的華麗巴洛巴建築成為我們拍照的背景,圓形的大廣場迴廊是貝尼尼的作品。我只能慨嘆自己的書唸得太少,不知道如何形容和理解這樣的美麗和壯觀。 


坐上車,離開了台伯河,我們到了羅馬假期裡著名的真理之口
(Bocca della Verita),傳說中會咬掉說謊者的手,如果說穿了他只是中世的排水溝蓋,但加上了赫本加持當然就特別的浪漫及充滿故事性。 

依不捨地離開了羅馬,我們一路南下趨車前往卡塞達皇宮
(Caserta),是為法國奢華的波旁王的查理三世而建(和凡爾賽皇宮齊名)。有一千間以上的廳房,你能想像光是春夏秋冬就可以做為廳房的主題,吊燈和壁畫都隨著不同季節而飛舞,真令人羨慕。但據說後期歐洲的黑死病,所以許多遺物都被燒光,所以入內很少有傢俱擺設,只能用玻璃吊燈和壁畫來想像過去的廳堂華麗樣貌。
 

晚上夜宿在一家像玫瑰園英式風格般擺設的飯店,傢俱都是古董宮廷的樣式,覺得自己很像很貴族般特別,只可惜也許是太復古了,進了房間後和大廳有點落差,傢俱及淋浴間稍嫌小和舊了點,不過還是值得一住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