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我最愛的就是這個時分。

那歡樂及圓滿的氣氛,從耶誕前夕開始,一直到跨年,延續到我最愛的中國春節。

 

小的時候,很愛過年,因為總有吃不完的好東西,新衣新鞋可以穿,重要的是爸媽會回來台南跟我們一起團圓。

這對長年不是天天相聚的一家人,能夠圍在年夜桌上,好好吃上一頓飯,然後拿壓歲錢,是我童年非常美好的回憶。

回想在我成長過程中,對新年的回憶和迷戀。大概是從小年夜除夕開始,不停的挨在外婆身邊盼呀盼的,一直問:爸媽回來了沒,拜拜的東西到底可以吃了沒呀,還有說錯話也不怕被罵,作業也不用寫,吃東西也不用急著收,客人來了也都是恭喜恭喜的好聽吉祥話。

說也奇怪,我是個超怕擠和排隊的人。但只有過年前夕人擠人的市場,卻是我每年想辦法要去的地方,大概也是因為節儉的外婆總會在過年前幾天,帶我去市場裡的一家小什錦百貨店,任由我選擇所有想吃想喝的零食飲料,不會阻止我。享受那種站在比我高出許多的貨架上,從五花十色的台灣或日本零食中,終於可以一樣一樣儘情的拿,又不會擔心花外婆太多錢。

另外一個場景,就是賣場或商店,總會在年前流水似的放著咚咚咚咚兒鏘的賀年歌曲。

即使歌曲再俗氣,曲調再古板,不論是發財好運賀新春或是跟蓮花兒妹妹去拜年之類的,很奇怪,我卻特愛,甚至是在過年前,就要拉著小富一起去大賣場,聽著這賀年歌曲,採買一些亮晶晶的糖果餅干除夕時拜拜。

除夕當天,還有件事我通常會搶著做。那就是貼春聯。

一來是外婆不識字,就會帶我去市場挑那紅紅金金的喜氣春聯,加上我是家裡最高的,所以貼春聯,有時也由我來負責,爸媽只要在下面,再右一點再左一點的指揮。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家裡排行最小的我,覺得能有事可以全權交由我負責是件了不起的工作。

還記得結婚後,第一年在婆家過年的那次,我居然不適應的偷偷哭了起來。可能是婆家那年比較冷清,加上除夕沒有吃火鍋貼春聯,忽然讓我對於過年的一種期盼落差很大,加上想念家人的情緒一時湧起,我才知道我把童年對戀家的期盼及習慣,完完全全地轉換到過年

一樣的情景一樣的時節,在現在看來,我會儘量保留著我對中國過年的期待。

即使姐姐一家人,現在常在過年時安排出國,不一定會回台南老家。但我還是儘量把我的過年假期,留給我愛的外婆爸爸媽媽哥哥阿姨,因為原來能夠在家人的身邊,一起聊天玩撲克牌,一起去戶外走走,到廟裡祁福,一起玩小孩,開心的聚在一起,對我而言,就是最圓滿的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