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禾禾三個半月了。

 

大約二三週前開始,禾禾晚上的作習慢慢調整成功。他已經從初生時,半夜玩到四五點的日夜顛倒,慢慢轉成晚上可以從十一二點睡到五六點,幾乎不自己夜半哭醒了(反而是我捨不得他餓太久,自己五點多起來叫醒他喝)。

 

想到這裡,對我們而言,三個月的小孩子可以這樣不夜奶,已算是我很大的成就感。

至少我們兩個或保母都不太需要大半夜陪著他,哼哼哭哭的一下肚子餓,一下子換尿布到天明,一大早再頂著睡不飽的昏沈及壞情緒起床或上班。

 

這一兩週以來,我們會發現週日晚上要抱去保母家前,我們會有種極度捨不得的難過。

這種感覺比他兩個月時,還要更深刻更濃。

一開始是我先發現的,第一次是發現帶去後,我會看著相機裡的照片和小小枕頭偷偷掉眼淚,第二次發現是在帶去前,就開始覺得很捨不得,想拖更晚再帶去。上週日晚上則看到小富抱著禾禾跟他一直講話(小富是個話少的人),說什麼「去施媽媽家要乖呀,爸鼻媽咪會想你,也會常去看你之類的。」

通常聽到這裡我的眼淚就會常在眼眶打轉。

 

主要是因為我們讓保母帶24小時的關係。

相信我,把自己的小孩托給不認識的人照顧,而且是24小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比起晚上自己帶的父母而言,我們已算輕鬆許多,但是心裡的壓力,學習著信任保母,信任孩子不在父母身邊也可以成長得很好....其實這個決定我們也考慮掙扎許久,甚至我們兩人也常因為對保母育兒的看法不同而吵架.....而我最近也在努力計劃及調適,看如何在週間帶禾禾回家。

 

施媽媽(保母)離我們家不算近,開車要15-20(路程雖不遠,但請注意Baby In Car不能飇車),如果要週間接送回家,那我們就要晚上更早下班,白天更早起床帶他過去。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不過兩個人的時間要輪流協調好(一人顧小孩一人做家事&照顧狗兔),工作儘量要在公司做完,不要帶回家;更不要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事實上這點比較難…)

 

其實最近會有感而發,主要是因為想起生下禾禾後,一路走來的心情:新手爸媽的焦慮和不懂,常會讓我們的擔心往往超過實際的狀況;再加上禾禾是第一個寶貝,我們總不小心會陷入希望給他最好最完美的照顧,所以往往一點點的小問題或異樣,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其三是工作的忙碌,從一休完產假之後,工作就開始爆忙,因為經濟超不景氣部門業績不好做,加上今年又增加帶設計師的工作,且策略專案才正要開始,企劃及設計人員也在三月的開始,就紛紛因個人的因素求去,工作量增加及找一個適合的人才不易的壓力,我幾乎不能在這段時間內,好好的把重心放在我的寶貝身上,每天回家面對著努力擠但漸漸擠不出的奶,還有成堆但沒時間好好看的育兒書,每天每天我只能看著做不完的家事及公事,自我催眠安慰自己明天再說。

 

很多人會笑著問我,怎麼捨得把孩子給別人帶24hrs,怎麼捨得錯過他人生的黃金生長時間呢,我總是笑著說我懶惰就草草帶過。

如果不是有經濟壓力,一個母親回到忙碌的職場不適應及百感交集心情.....我想如果不是一同走過的人應該也很難懂吧,就像我常跟同是剛生完小靜媽媽說加油啊,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話語,但我想我們彼此都能懂得那背後所不能道的心酸

 

其實,我學習在調適成工作不想再做得完美,只想把工作做完,我才能把家庭小孩照顧好,路才能走得長遠。

 

禾禾,望你能了解爸爸媽媽的心情,還有努力想要給你最好的苦心,即使我們總不是做得很好,但對你的愛不曾減少,而是一天天的更多更深。 

 

[註記]

禾禾如何不夜奶?

一來是因為禾禾從二個半月左右開始,可以五個小時才喝一次奶(一次約150-160cc)。

二來發現,禾禾的作習很規律,只要我們或保母的作習一致,他是很容易被訓練的。

再加上,他是個活潑的孩子,所以白天儘量要讓他有某段時間可以玩耍

所以我就請保母在晚上他睡著時,或起來喝奶時,不要開燈(或是開很小很小的燈),相反的白天就要開燈或拉開窗帘,利用燈光慢慢建立他白天及晚上的習慣,自然而然的,他就形成晚上睡著,早上喝完奶再睡到中午,下午通常安排洗澡或玩,傍晚通常也睡不沈,而晚上就可以熟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