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遭幾個朋友,不約而同都遇到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有一個還是知名電子產業的員工,剛進去就被比自己經歷差的主管”教訓”,最近三個月

 


最近周遭幾個朋友,不約而同都遇到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有一個還是知名電子產業的員工,剛進去就被比自己經歷差的主管教訓,最近三個月部門內七個人有四個人離職。聽著想著大家的工作際遇,也想著自己的,有時候也不禁要感慨,工作不就是為了糊口,為什麼我們大家都在這個食物鏈中這麼迷惘呢?



剛好有個朋友借我一本書,一口氣花了三天把高塚先生我把-42億變+33看完,真的是非常的感動….他所分享的經營管理的觀念,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為什麼他能把”-42億的燙手山芋變成+33億的金牛!!!”。如果一生能遇到這樣風範的管理者,真的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


 


高塚猛,現任日本大鷹城集團社長。


21歲,他讓利庫路特公司福岡所轉虧為盈。 29歲,他讓盛岡飯店從-3.5億變成+21.9億。現在,他讓大鷹城集團從-42億衝到+33億日圓,並且帶領大榮鷹球隊邁向高峰。被日本媒體尊稱為「平成企業重建之神」。


分享幾個書中我很感動的觀念:


 


1.       太陽型的經營


 


高塚先生用經典的『北風與太陽』故事,來說明自己期許做個『太陽型』經營者。因為北風的作法是用颳大風的方式想讓人脫掉外套,反而適得其反;但重建企業是苇由提高員工們的夥意識來激發力量比較有效益,他想做的是藉由陽光的照射讓人們自動將衣服脫掉,完成使命。


 


 


 


2.       親臨現場,親身感受


 


一開始高塚先生對於經營飯店是門外漢,但是他為了要彌補知識及經驗的不足,但是上任後,他每天早上六點前上班,工作到深夜兩點,星期六日也不休息,而昃到櫃台,客戶,宴會廳,餐廳,廚房等現場去,與員工一起打拚。因為他這樣做,除了獲得他想要的第一手資訊之外,還想把自己有心重建公司的熱情傳達給員工知道。


 


 


 


3.       設立目標的方法


 


他提到日本的組織裡,經常被要求『目標達成能力』,大家專注的都只是能不能達成設定的目標。他卻認為,如果一個領導者只在乎這個,那是很危險的。因為把目標設得很低的人反而會成為『目標達成能力很高』的人。有心挑戰自我的極限,而將目標設得很高的人,反而達成率是低的,這樣一來,組織會失去挑戰的氣魄。


 


 


4.       營造『邂逅』的機會


 


22歲那年,高塚先生搭電車都習慣搭特等車廂”(可能是頭等車廂吧),因為他那時候當上營業所所長,絕對不是因為要虛榮或擺派頭,因為那對他而言也是要節省其他支出來補貼才能辦到的。其實是因為那時候太年輕就當上所長,反而讓人得威信不足,所以很難約到一般企業的董事長,難以拓展人脈。


原來他搭特等車廂就是為了要而然地興那些董事長們不期而遇,就不會有『董事長不和沒有預約的人見面的問題』。


 


 


5.高塚先生的哲學:『沒原則』『放得下』『差不多』



沒原則』是為了要『隨機應變』。意味著,要抓住大方向,隨時掌握事業的變化。



『放得下』是什麼呢?『明心見性,看清本質。』並非一開始就放棄一切事物,而是捨棄先入為主的觀念,認清事物的本質,才能真正地看待事物。『差不多』也是一種隨機應變的彈性做法。


 


 


 


所以~當下次場景換到:


 


總工程師跟你說,「這個不能做那個行不通」;業務經理說:「我的原則是….不能打破….」;這個月的業務會議中,你的業績又是倒數三名內;打了3百通電話,還是約不到客戶…..;總經理說:「這個月的業績再達不到,就要準備捲舖蓋走路!


想想高塚先生的幾個觀念,希望你能好過一點,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