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週重要的產檢:


我在W22左右,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目的是檢查小寶貝的外觀有無異常。做的時候,才知道,檢查比我所了解的仔細很多,且可以確知許多小寶貝的生長狀況,如果外觀有異常,或先天的心臟病都可以檢查出來,很推薦孕媽們可以在W20-24左右自費做這項檢查哦。


細節雖然我沒有一一記錄下來,但是醫生除了會把小寶貝的四肢照給我看(手指數/手長/腳長等等),還有量腦的發育大小,器官數及位置(腎臟/心臟//動脈數等等),還有幫我測量羊水量,小寶貝的營養是否足夠等等。小寶貝如果乖乖地配合檢查,前後大約要20-30分鐘就可以完成。


我在許世賓婦產科做產檢,這個項目約2000元,有興趣的孕媽可以問自己的醫院有沒有這個檢查或問許世賓都可以。


 


檢查結果,幸好都很正常^^


只有一點和我想像的不同,發現小寶貝696公克,雖然我外表沒有胖(從懷孕到現在5個多月,total只有增加3-4公斤),但是醫生卻叫我吃要節制,不要吃太多(…..三條線)。因為我其實吃得不多(比懷孕前差不多或少),不過可能是吃得都被小寶貝吸收了,沒有胖到媽咪我身上,所以如果看到我的人,只會看到一個肚子突出的媽媽,其他臉啊四肢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身體的狀況:


開始覺得下腹部的骨頭連至後面屁股的地方會痛。尤其是在站或走的時候(坐或躺不會),問了一下醫生,他們說可能是子宮收縮或拉扯造成,要多休息。(我每次問都是這個答案…)。後來痛了好幾天,剛好小派媽上線聊到最近狀況,她跟我說,可能是恥骨疼痛造成的。我才恍然大悟。


我就這麼痛了一個星期,尤其是站和走及床上翻身時特別不舒服。


結果週六下午,我在家裡忽然靈機一動,想說這麼疼著唉著也不是辦法,來練練LuLu老師的孕婦瑜珈看看。跟著老師的DVD,練了幾個動作,說也神奇(雖然很扯,不過真的不是蓋人的!),我隨著老師練完了骨盆的旋轉運動之後,居然疼痛減輕不少吶!!!(我不知是巧合還是怎樣...但...)天啊真的是太神奇了。所以我後續還會有些痛的時候,我都會抽空練一下這個動作。


難怪有人形容瑜珈是萬靈丹(不過沒練過或不知訣竅的人還是要有人指導)我想瑜珈是我一生中不能放棄的事物之一,我要活到老,練到老!


 


[A]


1.何謂高層次超音檢查


一般超音波檢查只做一些簡單測量,來估計胎兒大小(或體重)以及明顯重大之畸形或異常;高層次超音波則是除了測量外,還增加對胎兒的內部構造如心臟、腦部等進一步的檢查(亦即是將胎兒從頭到腳,由內到外,針對每一個器官與部位做詳細的測量、檢查與評估)。
根據統計,胎兒出現異常的機率約為3%~4%左右,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僅能利用一般超音波就胎兒大小、重大缺陷、羊水量以及胎位等問題,做一初步檢查,其他詳細的胎兒檢查,則需經過專業受訓的的醫師或技術人員來進一步的檢查,根據美國超音波醫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IUM)的產前超音波準則提到,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準確性最高可僅達80%左右,換句話說,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有80%左右的胎兒畸形可被發現,若再配合都卜勒彩色超音波,如有先天性心臟病則約有80%可檢查出來。


 


2.何謂恥骨疼?


在懷孕的時候,弛緩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可以鞤助韌帶鬆弛,而使得骨盆的伸縮性變大,給予胎兒更多的成長空間,並有利於分娩之進行,因此恥骨聯合分離,幾乎發生在所有妊娠的婦女。但在有些產婦,可能由於上述荷爾蒙的分泌過多;或韌帶對荷爾蒙的敏感度太高,使得這個區域非常的鬆弛;或因骨盆的排列有問題,讓這個關節處承受了較多的壓力,而導致了恥骨聯合過度分離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