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了晚場的電影看”Eat, Pray, Love.”

不知道是不是我也正值找尋自我的年紀,除了風景美,音樂好聽,我覺得整部好看,還想去買小說來讀!

之前看預告時就很喜歡,幸好雖然很多人覺得電影沒小說好看,但至少沒讓我失望。

 這是一部愛與心靈的影片,也是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暢銷小說翻拍的。不過同行的同事,有些不是那麼融入,就如Louise說的:果然是要有點滄桑的人,才會喜歡。

[劇情簡介]

描述Liz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後來她向老公提了離婚,看似堅強的她,事實上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回想起在Bali的Kentuz給她的指引,決定拋開一切,到義大利(享受生活/美食-Eat)、印度(追尋自我-Pray)Bali(尋找愛情-Love)三個地方體驗生活展開她的心靈追尋之旅。

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觀後心得] 

不知道是不是結婚了,所以Liz不滿於看似人人稱羨的生活,而提出離婚要去尋找自己,我居然能懂得。我無意鼓勵現代女性主義下女性出走的意識,但是女人在婚姻中要的是什麼,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嗎?其實一點都不想無病伸吟,但這種對婚姻生活的迷惘,我問過幾個長輩,他們的回答一定是:大家不都這樣過?想那麼多幹什麼?很奇怪,我有觀察過,要感情很豐富的人才能懂。

很有趣,我就是感情很....豐富的人,而且真實的性格中,我很愛幻想(上昇雙魚)。所以我會在小說/電影/攝影/旅行/音樂/戲劇中,找尋出口。和一個務實的老公(處女座)生活著,話題常是感性和理性思考之間很大的差距,他已經習慣我會為了一段佳句一部片一本書一個小故事,感動地痛苦流涕,而他如果經過身邊只會淡淡的說,不要想太多。而現實中的工作也因為要努力的理智和沈著,我其實是壓抑著自己真實的性格,尤其是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環境或氛圍裡。

我也曾想過,如果我沒有結婚生子,現在是在做什麼?過著什麼生活?快樂不快樂之類的鳥問題。

當然,喜歡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八股的理由,就是之前去過羅馬,所以會在電影中指認哪些地方我去過,那些是很經典的場景等等。

 

我回想,它的劇情可能會有些難懂,應該是拍攝時為了突顯那種心情和感覺,所以會交叉在過去和現在之中穿插,尤其是她在印度,回想自己婚禮與先生共舞的那一段,為什麼他先生會出現在那裡呢? 我想,這就是一個自癒的過程,她在學習原諒自己。(forgive yourself).

 

我還喜歡裡面很多佳句,還有很生活化的對白。像Liz跟好友說,她想去旅行,因為她人生失去熱情。熱情這兩個字看起來這麼簡單,但要經歷過才明白,當你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的時候,你很容易迷失自我,還有討厭自己。還有一些很有哲理的話:

Heres the deal, youre going to stay here until you forgive yourself, you hear me? Everything else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Richard)

Sometimes when you set out in the world to help yourself you end up helping tutti(everyone).  (Liz)

If you would clear out all that space in your mind, youd have a doorway, and you know that the universe would do?...Rush in Everything else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Richard)

很奇怪,看完後,回家洗澡時發現這部片讓我想起-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兩個完完全全對比的故事。

猶記得,我和老公看完真愛旅程後,那個結局一度讓兩人沈默好久。劇情設定是男女主角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而那個年代的美國郊區生活的空洞無聊與掙扎衝突,就像我們常自問的:你甘於這樣「平凡而穩定」的生活模式?

感情豐富的艾波決定要去巴黎的那一天,她激動地對法蘭克說:「我們兩個就這樣投入這個巨大的錯覺之中──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巨大的、可恨的錯覺──以為人有了家庭,就得退出真實的生活,『安定下來』。這就是郊區最虛偽的謊言。」而妻子愛波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法蘭克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很衝擊的一部片。為什麼會讓我拿兩片來比較呢?因為一個勇於是追尋自我幸而也有的Happy ending,一個是不斷在追尋理想國度(巴黎)的過程中的悲劇故事。(當然這都不見得是現實中的你我)

不過,老實說,不管Eat, Pray, Love劇情或主角想講什麼,就去享受一下此片的景色攝影(colorful)和音樂,就像我好愛好愛LizBali租的Villa,真的好美,真想收拾行李也去住個半個月。

[後記]

幸好看這部片時,我已經結婚,也有了個可愛的孩子。所以想去流浪和追尋自我的心,已經放棄。

如果有天我說也想去旅行,找尋自我,請不要太訝異(雖然我已經想好如果要去旅行的國家了)。因為這是內心真實存在的自我。

雖然現在只是說說而已!

延伸:

1.中文官方網站

2.預告片:

3.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