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孩子以後,過去記性好的我的記性差了好幾倍。

也許是事情太多,人生太苦,很多事,腦容量真的無法負荷,甚至也下意識的要自己不要去記得。

每個月每個月看孩子長大,似乎不當下很快記下來,自己過了兩三週,一忙,又忘了,只覺得時間怎這麼快。

(圖:七月回一趟台南,在老家門口的尿布照)

表達及語言能力進步佷多

禾禾的肢體發展和長牙都不太需要我擔心。因為他約五個月就長牙,會匍伏前進,七個月會爬,一歲的走路,一歲半左右乳牙就咚咚咚的長完。

不過一直被問的是,為什麼禾禾很瘦啊,講話好像不是很快之類的。

幸好,我這方面已經有了心理建設。因為孩子的特質不同,只要不是遲緩,家長不要太勉強和過於緊張。

過了一歲半,我有很明顯的感受到,禾禾的語言雖不是超前,但許多語言他可以聽懂你的意思或指令,也很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例如:我們去和室玩貼貼(貼紙簿)好不好,他會用甜到膩死人的聲音回答:好! 那你現在去和室等媽媽,他會自己溜下沙發,走到和室去找貼貼和他的畫本。

我不是話多的媽媽,比較常會儘量在旁邊觀察他拿臘筆亂塗亂畫,怎麼玩玩具,如果有遇到困難再幫他就好。

我最喜歡聽他用甜甜的聲音,說出不標準的國語或台語字彙。兔兔是ㄊㄩ、ㄊㄩ、)球是ㄎ一ㄨ/、貓貓聽起來和媽媽的音很像、貼貼是ㄊㄝㄊㄝ、魚魚是ㄨ/ㄨ/、好、爸爸、媽媽、卡卡、花花、狗狗、車車都很標準。

晚上聽他自己在練習講電話才好笑。

喂!%&@#%!"車車".....&*%*%*#&%*"爸爸"....#$%^&@#$&*^#$TGUI"車車"....$#$*^*&"爸爸"....

(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

(圖:0801在台大傅鐘前拍攝)

 

食物的均衡攝取與刷牙

我還是保持著每週幫他熬好一週的排骨湯,再分裝小包給保母煮粥或飯給他吃的習慣。裡面會加一些紅蘿蔔或山藥(可選不同顏色的食蔬加入,不要葉菜類)等不定的食蔬,這是婆婆交待的。

我個人猜想,也許這也是禾禾鈣質攝取足夠,牙長得好又快的原因。

之前看了一些資料,營養均衡是孩子抵抗力強的主因之一。所以為了他我買了十穀加在飯裡煮,烹調時水加多一點讓他好吸收。

在食物方面,因為我自己從小就偏食又愛吃零食,所以我儘量在糖果餅干甜食方面,都暫不讓他吃。包裝好的食物,我也會儘量挑納含量低的給他。

原因很簡單,因為零食吃得少,正餐就吃得多。所以即使他還是瘦得跟竹竿一樣,但因為食量偏大,所以我就不太放在心上。

不過,牙長得快就要面臨一個現實,如何勤勞且正確的保健,就是勤刷牙。這件事通常是交由爸爸在負責,我通常在旁邊唱巧虎的刷牙歌給他聽,不過父子還是常為了刷牙在那裡又哭又叫的,我也只能跟自己說,這只是過程

(圖:0807在婆家過父親節拍攝,請注意看他的眼神...和衣服...)

保母的溝通仍在努力中

其實很多人都跟我討論和請教過保母的教養。其實我自己也掙扎很久,到底要幾歲帶孩子去托兒所呢? 目前的保母沒有太大的不好,只是在用藥和育兒觀念上比較保守。很多觀念要有耐心的溝通,我還在努力...

其實我也知道托兒所可以學習許多認知,團體生活和不同的啟發。這是單一在保母式的家庭教育中,學習不到的。但是很現實的,在保母家中時間彈性,和不容易因孩子多的交叉感染產生父母的恐慌,這個部份也是我最在意的。

(圖:0731禾禾在Levis前面看到可愛的熊,還看很久不走吶...後來是幫他拍了照讓他看過沒問題,才願意走的,這表示他有主見,也能認知相機能留存他的影相~)

目前努力學習讓他自己吃飯,再過一陣子希望訓練他尿尿大便要講並習慣在馬桶上厠所,還有也在想什麼時候能把他睡前吃奶嘴的習慣戒掉。

這些這些也是家有2歲童的家長的課題吧^^

(圖:0731攝於Global mall,請注意看禾禾的手勢哦,帥吧~)

 

(圖:這年紀小朋友很愛往相機衝..拍出來就這個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