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社區的一樓,年前開了一間全家便利商店,聽到這裡似乎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 

不過,仔細看,旁邊有一家與社區同齡的傳統超市
(有點像規模大一點的柑仔店),兩家緊臨在一起,很明顯的會互搶客群和市場。 

其實,在全家開張之前,這家超市在這個社區很有獨佔優勢的
(尤其是臨近社區湯泉的tesco和佳樂福相繼結束之後),原因是我們附近吃的和生活用品採買很不方便,所以傳統超市的生意還算穩定。以我來講,如果早上起床,只是想買個蘋果日報;煮東西時,忽然發現沒葱沒青菜或少了蛋,下個樓就可以全部買齊,對我們來講,就是方便,東西稍貴一點,服務態度即使不是太親切,但也都還過得去。 

但是最近呀,我很驚訝地發現這家超市的老闆變得異常的積極:
 最明顯的,門口的報紙開始降價,中國和聯合只要八塊。   (全家應該是十塊不二價
再來呢?最近過年嘛.大字報寫著:我們有賣鞭炮。   (我想全家應該沒有..) 
還有還有呀~琳瑯滿目的手寫POP,沙拉油、紅酒降價。    (全家目前門口沒有半張POP) 

不過,我真的在想,這長久的未來會是誰能生存或獲利呢
? 一家是光鮮明亮的連鎖經營便利商店,一家是傳統擁擠但貨物齊全的超市,這種爭食的狀況,不禁讓我想起,剛進入網路產業時,當時吵得火熱的是,許多先趨學者,不斷在討論電子型態的出版會如何影響取代報紙?網路會不會取代傳統媒體?經過了這麼多年,答案已經出來。所以,我也在想多久之後,這兩家小小店會變成如何?是二家合作共存?一家大賺一家收?還是還會有別人加入

我不知道類似這樣的例子在各個鄉鎮或都市還有多少,但很有興趣靜觀其變,因為這微形社區型態變化,也反應著一種生活型態和消費文化的轉變。
 
也許我幫老闆擔心,只是多餘,因為生命會自找出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