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深的感觸。 

算算踏入網路產業工作大概七年多,有不計其數的人問過我企劃到底是做什麼
?有時候我都含糊的三言兩語帶過。 
直到最近以來,自己在帶新人時,有些新人對企劃的職務或工作內容不是那麼熟,我試著把企劃分為兩種角色做為形容: 
問題分析及解決方案的時候,我們必須扮演類似醫生的角色。 
引導病人(使用者)講出你的問題或症狀,我們再抽絲剝繭的來釐清病因,當然這中間要找對病因(分析問題),就牽涉到你本身的經驗和專業。最後就要開對藥方(解決方案),能對症下藥,避免產生更多的後遺症(問題)

做專案的時候
,我們必須扮演建築設計師的角色。 
蓋房子為例,我們必須要先知道需求(專案目的/背景)是什麼、使用者導向設計(友善規劃)、評估規模(範疇)、預算(成本) 、房子風格、用料建材、人力規劃、時程控管、品質管制驗收...等等,後續再交由工人來完工。

這兩個理論聽起來可能不難,但這中間每一步的紮實和經驗的累績,還有你對自己產品
(專案)的熱情與責任感,都再再考驗著你的成熟度 經驗 樂觀和存在價值。 尤其是最近上完PMP的課,深深感覺要像PMBOK一樣,做好一個專業完美的PM(project manager),我自己覺得可以被稱做了,同理回推要做好一個專業完美的企劃,大概可以被為神的孩子吧。

回到最近感觸深的原因,首要是多數人
(esp.老闆)對這個角色的定位及期望落差,因為企劃不是工程師,不是設計師,也不是客服人員,人人可以有想法,所以企劃隨時可以被取代(尤其是網路這種新與產業,職務專業及價值未有完整的標準及認定);其次是人的問題,畢竟多少人能和你站在同一水平一起溝通、思考、一起做事,尊重你的專業 價值,而不是回歸到自我主觀的辯證之中。 

目前沒有答案,只覺得累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