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兒約:900-1500g  身高約:33-36cm

媽媽的體重約增加6.5Kg-8Kg

孕媽最近很懶散。

因為工作有點忙的關係,加上車子又一直在議價比較。

隨著研討會告一段落,新車終於到手,十一月活動也上線,至少今年的專案和活動已經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自己偷偷預計著若十一月底談完明年策略,媽咪就想要專心待產去了。

 

最近的重要記事如下:

 

1.       胎兒打嗝?

大約從快三十週開始,我忽然發現小寶貝在肚子裡,偶爾會有很規律地律動,持續的時間會從一分鐘到數分鐘不等。本來有點擔心說是不是小寶貝抽筋還是不舒服什麼的。

後來有次產檢問了護士,她說不用太擔心,應該是他在打嗝,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

想想不放心,又上了知識家去查,發現一些有趣的說法:

『胎兒在子宮內一樣是會打嗝的。打嗝是橫隔肌不自主的痙攣,胎兒因橫隔膜(diaphragm)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容易打嗝,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就算是剛出生的嬰兒也是一樣常打嗝,這個反射有助於以後他對母奶的吸吮動作

 科學家們認為,胎兒打嗝很可能是哺乳動作的一種早期體現,就像幼兒學會走路之前先學會爬一樣。嬰兒吮吸乳汁的動作與打嗝非常相像,在肌肉運動時聲門關閉,以防止乳汁進入肺部。

 

聽起來是安全且正常的反應動作,就比較鬆一口氣,還找到一張很可愛的圖解照片,把胎兒在母體裡的胎動做,覺得很是可愛,分享給各位孕媽,大家也可以對照一下妳們胎動的感覺和想像一下他在妳的肚子裡是什麼反應或動作喲。

 

2.       開始採買及準備產婦及嬰兒用品

因為我實在是新手加上又不是很認真爬文,早在幾個月前,劉媽淑貞就傳給我一個新生兒準備用品的list,叫我先開始準備及採買。

東西其實林林總總很多,寫得很齊全,有分Baby和產媽兩個sheetBaby的部份,共有八大類:新生兒衣著、哺乳用品、寢具、衛生用品、沐浴清潔、外出用品、玩具和其他類。

我打算先分優先順序,用得到的先買(不然我們家實在是像倉庫一樣亂)

幸運的是,我們家寶貝比較大樣的東西,幾乎都可以用派媽說的「恩典牌」,就是親朋好友的小孩長大了,就把留下來的送我們。(e.g.嬰兒床、嬰兒推車、揹帶、新生兒衣服之後還有學步車、蚊帳、腳踏車等等)

我們大概需要買零零總總的消耗品,還有一台汽車安全座椅,應該就大致上OK,目前主要是找時間把東西搬運回來,還有之後看怎麼把東西載到姐姐家去(桃園),讓我可以在那裡坐月子。

p.s.如果有孕媽需要新生兒的準備用品檔案的話,可以留email給我,我再寄給妳們哦。

 

 

3.       經常性的胸悶及呼吸不順

懷孕後期我發現自己在辦公室常感到胸悶,呼吸很不順暢,有時嚴重會影響頭也昏昏沈沈的,不知道是空調常常不太聽話或是因為懷孕缺乏新鮮氧氣?有時候只好走出辦公室,到洗手間呼吸一下,拿出精油來抹一下,或是到1F外面走一走吸吸新鮮空氣。

 

4.       懷孕後期的行動更顯緩慢

這一點不用多說,因為我的肚子忽然吹氣式地變大很多以後,我的行動比中期(~七個月)時,更顯緩慢許多。有幾個同事很可愛,在公司還會偷學我走路,說我像企鵝,還會ㄎㄎㄎ地笑,真不知道怎麼跟這些小妹妹解釋(妳們以後長大就知道囉)。

 

5.       產檢頻率增加 胎位正不正常及B型肝炎抗原檢測

過了二十八週之後,產檢由原先的一個月一次改為每兩週去一次,頻率會比較短,不過好處是可以常常追蹤小朋友的狀況。目前醫生說我的胎位正常,所以可以自然產(兩個醫師都沒問我要不要剖腹 ㄎㄎㄎ)。約在28-30週左右要做B型肝炎抽血檢測,完成後,整個孕程的產檢項目就差不多完成囉,後面要注意的是小朋友的胎動狀況及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