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生的建議下,我決定做羊膜穿刺。

老實說,這件事之前決定得很果斷,一直覺得為了小孩的健康和保險起見,加上我又是近高齡的尷尬年紀,所以還是做比較好。但是,卻在要做的前夕,開始有莫名的緊張情緒。


星期五的下午,請了假,小富也來陪我。本來好好的天氣,忽然在我們過了街的時候,下起了難以言諭的傾盆大雨。

我在外面等著,有點想起,多年前我們做眼睛雷射手術的時候,我躺在術台上的心情。因為只有眼睛上了麻藥,醫生把我的眼睛撐開,過程中有一度是張開眼,但卻什麼都看不見,所以你的其他感官系統,就忽然瘋了似的開始敏感起來,我當時心裡想大喊:「我會不會一輩子看不見….媽呀!我哪來的勇氣,做這個呀!」甚至想奪門而出的衝動。

不過這也只是我發神經的奇想,因為後來手術非常的順利,而我們也從此擺脫四眼田雞的困擾。

 

但這種不理智的敏感心情,在我等待羊膜穿刺手術前,又有點騷動起來。

護士先帶我到超音波室,一開始小富也可以進來,後來許醫師進來,他和網路上講的一樣很親切(我的產檢醫師是另一個),他先讓我看寶寶的活動狀況,也照照我的羊水和胎盤位置,確認等等怎麼進行。

妳的胎位比較下方,平常要多躺著哦。

那胎位偏下方會怎樣嗎?

比較怕會早產,所以不常要多躺著休息。

容易早產….又讓我緊張的因子又悸動一些。

確認之後寶寶位址和怎麼施行之後,這時候小富就要出去了。我就開始跟寶寶說,不要緊張不要怕,不會痛的(其實是媽媽怕…)

 

接下來,護士開始幫我的腹部清理乾淨,用碘酒消毒,再用一層中空的紙把周圍蓋起來,只露出腹部,因為怕有細菌,所以我的雙手要舉高。

後來我就看到醫生拿著裹著多層的超音波的儀照器,和我看不到的器具,先是又照又看的,在我不知覺之下,把針刺進去。(老實說,醫生跟我說不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點痛吶...後來我覺得那是害怕引起的,並不是真的痛),等到開始抽取羊水之後(要取滿10cc以上),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講話,解釋我的手術比較困難的原因,然後他是怎麼做的。醫生說,因為我的胎位偏下方一些,胎盤又在上面,他下針的地方要避開胎盤,所以他只能往下方取,但因為下方的空間小羊水少,所以要算得很精準。聽到這裡,我只能繼續祁禱一切安全,也不知道要答什麼,加上我又怕講話或笑肚子會震動,就一直僵著微微地苦笑。

我想許醫生一定是希望我不要太緊張才會跟我說話,但沒想到這個孕婦只是苦笑,卻沒什麼答話..哈哈哈。

 

過程其實只有十幾分鐘,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走出診室,外面的雨超大,我覺得又累又想睡,要不是在術台上我睜著眼還看得到牆上的時鐘,不然我會覺得,好像已經過了一小時的感覺,出來後,我在沙發上休息了半小時才回家。

 

其實,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我這麼緊張,因為我這次不是一個人,是和我的寶寶一起,恐懼是因為很怕傷害到寶寶,雖然我很害怕,但我告訴自己要相信醫生,也相信自己要保護我的小寶寶,因為人家說為母則強,好像不是沒有道理的。

為了安全起見,隔天星期六得回去回診,兩個醫生都建議我要多休息多躺,所以呢,我想,又得持續當coach potato

[延伸閱讀]

需要做羊膜穿刺嗎?

羊膜穿刺檢查的目的及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