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正經八百的氣質劇照 )

最近迷上交響情人夢。

說真的,美娟姐借我們時DVD,我據說音樂好聽劇情好看。光聽那名字,我想說,應該是氣質古典的浪漫偶像劇。

看了第一集後….就完全給他嚇到。

為什麼形容是嚇到呢?原因是,它的表現手法很誇張搞笑,據說是因為想要忠於漫畫原著的關係。

而且呀?至於那個「情人夢」….千萬不要想像是浪漫哦,女主角可是個不愛洗頭家裡都是蜘蛛絲的搞笑鬼。

老實說,看第一集前半以後,我的浪漫 古典和夢幻就完全破滅,不過…..

幸好,音樂好聽,劇情圍繞在這一群音樂大學學生的高潮迭起讓我不但接受了這搞笑,甚至還讓我邊看邊悟出了很多道理來,也慢慢喜歡上高傲的千秋(玉木宏),和裡面的各個朋友和人物的角色。

(圖:事實上...是個無敵搞笑片)

在此刻特別企劃中,有列出幾項,交響情人夢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

(1)奇特的人物 (2)經典的音樂 (3)誇張搞笑的情結(漫畫式)


 不過,我自己的解讀和欣賞的是以下三個部份:

1.      交響樂的團隊合奏讓我悟出工作的團隊合作精神(team work)
如果把工作的團隊想成一個指揮樂團來看,其中的相似道理便可交替融會貫通。
一如部門的主管或
PM如同指揮,演出曲目或樂章如同一個專案和部門目標,每一個部門的成員都是專職的音樂手(大提琴 喇叭 小提琴),而首席呢 就是部門中的靈魂人物或意見領袖,部份的主導或輔導著指揮,大家齊心協助,讓團隊的價值和能力發揮到極致。

2. 古典音樂不再那麼遙不可及(music)
我不懂古典樂,只知道哪些在愛樂播過,那些在劇中常聽到,而我對於樂曲的名字作曲老是記不起來。但是看這部時,覺得把古典樂生活化,用一種輕鬆的方式接近我們(連一個垃圾堆裡的女孩都是鋼琴天才了),不那麼遙不可及。

熱門一: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全劇主題曲)

千秋真一在劇中第一次指揮的曲子,亦是RS管弦樂團耶誕公演的最後一首作品。

熱門二:蓋西文 藍色狂想曲

片尾曲,音大學劇中,S管弦樂團學園祭作品,野田妹打扮成玩具熊的曲子,是作品中出現次數頻密的作品之一。

熱門三: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RS管弦樂團首次公演的作品,也在劇中常常聽到。

個人推薦: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是野田妹第一次出現時,吸引千秋注意時談的曲子。

曲子很多,來KK Box試聽一下吧

3.      莫名的共嗚:兒時的陰影及成長後的影響

男主角音樂王子千秋真一,小時候坐飛機遇到亂流,目睹一位老先生心藏病發而身亡,自責自己未能協助拿到急救藥成為成長的陰影,投射在不敢坐飛機()上;劇中的鬼才女主角野田妹,小時候練鋼琴被音樂老師痛打,所以後來對音樂一直有種又愛又恨的情結,沒有信心真實的面對鋼琴和自己的情感。

這兩個故事讓我想到,如果要從心理學的角度切入講兒時的陰影,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只是嚴不嚴重而已。

(像有集康熙來了,主題是女明星最怕的東西,不誇張,看了妳都覺得很好笑,但是事實就是有人怕魚豆芽菜草莓還有扭扣,其實我相信她們應該是經歷某些事件而將這某種陰影,投射在她們怕的事物上面)

像我自己的例子是:我曾經有好幾年不敢進電影院看電影,白話來說,我很怕電影院這個地方

這個問題,我後來為什麼會發現?

到了專科時期一直回想,自己上次最後一次進電影院是什麼時間,才想起小學約四五年級時,有次爸爸和哥哥帶我看電影,只記得當時電影播放前的預告片,主要是我驚恐的主因….印象中就是一片主角極致受到蛇包圍和攻擊的電影,內容我忘了,只是畫面中蛇的纏繞和無所不在的驚悚真的是把小學生的我,徹.底.地.嚇.壞.了。所以之後約莫有好幾年的光景,我把自己的恐懼投射在電影院,一直莫名地懼怕著進電影院這個地方,也不喜歡身邊的人去看電影(要看可以租片子回家看就好)總覺得那個螢幕會跳出什麼鬼或怪物把我們吃掉。

所以我看到交響情人夢裡千秋對飛機的恐懼,忽然又想起自己的例子,這種看似簡單的作品卻又隱含著大大的道理,常讓人會心一笑。

 不過,總結來說,這部片還是年輕人取向,所以搞笑和誇張容易走紅,據說有觀眾連署要求拍續集?不知道,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角色圖解

響情人夢的官網

響情人夢的曲目試聽

交響情人夢在Wiki也查得到

交響情人夢發燒後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