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感冒最容易的症狀就是忽冷忽熱和咳嗽,加上喉嚨有痰,常咳得很不舒服。剛好碰上星期天,吃到沒藥了.假日又沒有診所開門,只好上網查看看有什麼偏方可以試。


 

 

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 去心,加川貝母一錢或冰糖共燉煮服用。

這句話白話來講是說>>咳嗽有分冷熱兩種,如果你是熱咳(燥)的人,可以吃生梨;如果你是冷咳(寒)可以吃熟梨。至於什麼是冷熱咳呢?「熱咳」由流行性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初期會咳出黃綠色濃痰,甚至喉嚨紅腫。至於「冷咳」大多是過敏性支氣管炎造成,會咳出透明泡沫痰,呼吸時也有哮鳴聲。

我應該是冷咳,所以剛好有網友推薦這個冰糖蒸水梨(川貝我試過不好喝)所以想說試看看加冰糖應該會甜甜的很好喝,打起精神去市場買了兩顆粗皮的水梨來試看看,據說除了止咳之外還可以潤肺

這幾天,我和小富兩人喝了幾次後都覺得喉嚨當下舒服很多,而且最近又是秋天季節轉換之時,喝了真有種喉嚨舒爽潤肺的感覺,如果常像我一樣常下呼吸道氣管感染或咳嗽有痰的人,大力推薦可以試試哦^^

 

 [材料] 水梨1~2顆、冰糖少許

步驟:

圖一.梨子要選粗的,不要買嫩梨(我不知道為什麼)

圖二.把梨子削皮、去子後,切成約0.5公分的薄片狀

圖三.把梨子放置電鍋中,一顆梨子約放3-4碗水,因為梨子有大有小,我的習慣是至少加的水淹過梨子就好


圖四.再加些許的冰糖(不要加太多,不然太甜)

圖五. 用電鍋隔水蒸軟後,會呈現偏淡黃色(我用的是紅冰糖所以顏色比較深,如果是白冰糖就會比較淡)。現在就可以直接喝它的水囉

(我通常是電電鍋蒸兩次,如果梨子熟爛就可以喝囉^^如果是用一般鍋子瓦斯爐煮的話,約要煮1~1.5小時)

 

(註.此時的梨子已經蒸到軟爛沒什麼味道及功效,看網路上的描述是不用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