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沒什麼特別的活動,按照慣例,只想看一部關於耶誕節的溫馨電影。
 
DVD店挑了很久,選了一部前年的舊片:愛是您 愛是我(Loveactually),編劇及導演是『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及『BJ單身日記』的理察寇蒂斯。(聽到這裡應該會先加個七十分了吧)

我看電影除了選劇情之外,特別重視感覺,很怪,有些電影大概看了前面
5分鐘就可以百分之九十確認我喜不喜歡。而且音樂及攝影都符合了一部輕喜劇的特質,我個人覺得非常適合在這樣的節日,拿出所有的零食,坐在電視機前享受。 

【演員】
艾瑪湯普遜、亞倫瑞克曼、連恩尼遜、休葛蘭、蘿拉琳妮、哥林佛斯、綺拉奈特莉、比爾奈伊

【劇情】
 
故事起源於現實與冷漠的世界,在某一個耶誕節來臨前的五個星期,真愛降臨開始:
英國新任的單身首相愛上一名美麗的女幕僚;一位遭受失戀打擊的作家前往法國南部療傷,卻在湖畔找到真愛;一名婚姻幸福美滿的妻子懷疑她的丈夫正離她遠去;一名新娘錯估了她對新郎好友的感情;一名繼父嘗試和他根本不瞭解的繼子交心,幫助他試著吸引學校校花的注意;一名嚮往愛情的女生想要抓住機會,鼓起勇氣向她在辦公室的暗戀對象表白;一個過氣的搖滾樂明星試著以不妥協的方式重返歌壇。

Joyce’ View
妙的是,這五段愛情故事(十個男女主角),看似獨立發展,卻又有種奇妙的相互牽連的關係;只是戲劇化的是在耶誕夜,每個人都找到屬於他們的答案,也許是愛情、勇氣、原諒、告白或事業第二春。這種小都市的交錯故事,在上次看幾米地下鐵的舞台劇時,就有更深刻的體驗,當時我寫下了:『我們互不相識,但在你的故事中,夾雜著屬於我的,並交錯著和他的故事。 
不過,這種穿插式的敘事方式,可能不見得是每個人都喜愛的,不過可以放心的是~故事很淺顯易懂,不致於在哪個小鏡頭的小片段埋了什麼伏筆,讓人非要看十遍才懂。其實我倒覺得這樣的敍事方式,反而是讓有點平淡無奇的八股愛情故事,增添了幾分新鮮及趣味在其中。
其中有個小笑點是,男主角中有一個是演哈利波特的石內卜,雖然是個正經的爸爸角色,但他的眼神舉止都讓我們忍不住想笑,我想,看過的人應該會了解我在說什麼吧。 
補充一下,他們的劇照海報也很棒,把十個人物用禮物似的緞帶包裝(也把這個象徵禮物的節日,用緞帶點綴),人物後面的景深背景是對他們而言不同意義的事物,雖然是小巧思,卻富有價值。逛逛官方網站
Christmas Eve 有感】 
基本上,我對耶誕節有種深厚的迷戀的原因是,居然是來自於應景電影
可能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不特別過這個節的我們,只從傳媒上得到許多關於這個節日的傳說與意義,總覺得在這時分,當雪花落下耶誕樹燈亮起的那一刻,總會有什麼奇蹟或美好的事降臨。像『小鬼當家』 (忘了第幾集)和『第34街的奇蹟』都是自己想像與電影一起過耶誕的儀式,從紐約市中心的廣場點起大耶誕樹的那一刻起,我們的希望及興奮的心情就跟著點燃,接下來就是跨年,一直要持續到過完中國新年才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