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金錢、地位人生告訴你這些是最重要的像是一座巨塔,將每個人都封鎖在裡面誘你一直往上爬,誰也走不出去除非,你夠勇敢。擺脫人

 


  
權力、金錢、地位
人生告訴你這些是最重要的
像是一座巨塔,將每個人都封鎖在裡面
誘你一直往上爬,誰也走不出去
除非,你夠勇敢。
擺脫人生所告訴你的這一切,能夠真的明白…
人生,其實只是一場騙局
到了最後,你就會知道
原來最重要的,都不重要了


最近晚上特別晚睡,總要等看完中視11點的白色巨塔重播才睡。 
忘了何時第一次看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應該是大學的時候吧,當時的衝擊是:單純的心靈對於人生及醫界的崇拜產生巨大的改變,加上去年看了改編自山崎豐子的日劇白色巨塔,那對人性的矛盾和感慨又是更大。

那天跟哥哥討論到,其實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是寫實的悲劇。尤其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最後一章之最後一節,蘇怡華幸運的娶了院長女兒坐上了那個擠破頭的主任位置,但是小說到這裡就結束了!為什麼…..因為我們都知道真正屬於他的權力鬥爭時代才正要開始,和每一個歷屆的主任甚或是院長一樣,他也走入了另一個無盡深淵。如果你看了前面他是什麼心態當醫生,如何單純地為劉心萍努力,無邪無悔的愛著關欣,和看到最後的落差,真的覺得•‧•‧ 

這幾天的劇情正好播到和總統女兒
(劉心萍)病情惡化有關,但是外科副主任原本想改幫劉心萍(書中叫陳心瑜)拆掉她的Port-A,全礙於一心想爭院長職務的外科主任(唐國泰)的情緒決定只好不能改變,原來在醫界體系中除了派系的鬥爭之外,院長、主任或主治醫師之流的診斷或決定,不論對錯,下層的醫護人員都很難改變,這也算是種醫界的權威文化,侯文詠想表達的這點立場和日本的山崎豐子所述非常類似。原來,我們一直視為無價可貴的生命和價值,在那個巨塔裡,層層的剝屑之後,只剩下權力和地位而已。

這次台灣翻拍的劇,我覺得拍得不錯,畫面處理精緻,劇情也不背離原著太遠。我歸功於因為導演蔡岳勲和製作人柴智萍是很棒的搭配,因為他們的組合讓我想起了流星花園(I)。不過老實說在選角方面,是夢幻了點,因為幾乎都是帥哥美女,幸好演技和互動都在水準之上,自然不做作。像那個關欣,本來第一看有點太過清欣甜美,不太像醫生,不過看了幾集發現女主角的甜讓人不由自主的喜歡上她^^。
另外,其中有些人物
(e.g.關欣的姐姐)和橋段是原著中所沒有的,這本來就是不同文本間轉換必經的掙扎(這點李安的書也提過多次),否則只要原原本本的照實呈現,就看原著就好囉^^,只是這些增加的橋段想要表現什麼,不能和原著脫軌,就是改編者的功力了。

Anyway,管他是不是帥哥美女,看了賞心悅目就好,這算是我最近一種對生活的期待和寄託。
白色巨塔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