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發現胖胖拉肚子,真的把我和Fu嚇壞了,

因為很多,而且都是水狀,黑灰色的。

Fu把所有兔子的書都拿出來看,拉肚子的緊急狀況是:看醫生,如果無法立即找到醫生,就先提供乾淨的水(避免脫水)和幫兔兔保暖。

在我腦子裡忽然浮現了幾個拉肚子的原因:寄生蟲,天氣太冷感冒,吃太多...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偏偏剛果醫院又要中午12:00才開門...。

觀察一下胖胖的精神,發現他有點呆呆的,不太動,真的有點把我嚇壞。

我們就決定先不給他飼料,只給一些牧草和水,等到醫院開門再去掛號。

(重點是~~~這幾天我自己身體也不舒服,拉肚子又頭昏發冷,一度以為是胖胖有什麼病菌傳染給我...真是誤會他了>_<)

實際上排到可以看診已經是下午1點多,分享一些帶兔兔去看診的經驗給大家:

1.先把所有胖胖平日的飲食及早上發生的狀況都記錄下來,並且帶了胖胖的糞便去供檢驗。

2.告訴醫生最近兔兔的作習及異常狀況(如,發現他最近幾週有咬毛毯及塑膠袋,並長期可能有吞下少數的毛球)。

3.報告另外一隻兔兔的狀況(大便是顆粒的,目前看起來食慾很好)

4.提出我的擔心及疑慮(如是否天氣太冷感冒引起;或吃壞東西;或寄生蟲或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或他老是有發情的舉動***___***等等...)

細心的剛果醫師先進行內科的初查,並針對以上兔媽媽的敍述做一項一項的檢查,來找出原因:

1.先檢查鼻子是否有感冒流鼻水的現象(呼吸器官)。(X)

2.以觸摸方式再檢查是否有消化道阻塞的可能性(消化系統)。(O)

3.便便檢查是否有寄生蟲。(X)

4.檢查精神狀況是否有脫水或休克現象。(O)

最後呢~~結論是,胖胖的胃積了不知名的團塊狀的東西,摸起來硬硬的(和食物不太一樣),

應該就是它阻塞住進入腸道的幽門,如果繼續不斷進食(無纖維質難消化的東西),

而消化物無法進入腸道,腸內細菌開始運作,兔兔就會呈現大便無顆粒狀,且食慾精神變差。

找出原因後,我真是鬆了一口氣,真的才能體會很多父母小孩生病的心情。

不過,本來心情好多時,醫師告訴我未來一定要把所有兔兔可能亂咬的東西隔開,

先給我五天胖胖的藥試試,如果繼續惡化下才就要轉外科(手術)治療...。

看著那三包藥,又分一天三次,一次,二次的,又要用針筒注射給胖胖吃....,

又要把粉狀的藥加點糖或蜂蜜,想到這裡.....我的頭又開始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