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北7年了吧,算算自己在外面住的時間居然也有12年了(5年嘉義+7年台北),至目前為止,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生歲月都是在外租屋居住的,想想也是頗多辛酸史。

不知道是不是生活步調太快的因素,我有些身體的狀況是在來到台北才有的,一個是長期消化系統的疾病(胃痛),另一個就是失眠。其中至目前仍最困擾我的是後者。

本來就是個睡不多的人,即使前一天再累,再晚睡,我都沒法子連續睡超過10個小時不醒的.....,這是指量的部份。再者,就是"品質"不好,睡覺過程很容易醒,甚至有時會有固定醒來的時間(= ='''),例如:半夜兩點起來洗手間,早上四五點睜開眼看天亮了沒又繼續睡....。
所以呢...看起來好像睡很多,但是白天看起來總是很累。︶︵︶

<附註一下:大家雖然都把失眠掛在嘴邊,但是這個症狀是可以自我診斷的:
"至少"連續/長期數天或一週以上(甚至是數個月),發生難以入睡、過早清醒、或睡眠容易中斷、不易持續等現象,才能算是"失眠"哦。
所以一般有人昨天睡太多,或是一兩次下午喝咖啡晚上睡不著,嚴格來說,都不算是失眠症狀,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

翻開我的失眠史:
1998~1999
一開始確認自己有明顯的失眠症狀是從我大三那年,連續一~二個星期以上無法順利"入眠",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當時不懂,只以為是辦活動壓力太大所致。
經過多年後,累積了一些經驗,才發現我的失眠和吃感冒藥有很大的關係,經過請教醫師之後,才確信有種稱為"氣管擴張劑"的止咳藥,確實會造成無法入睡的狀況,
所以我後來學乖了,去看感冒時都會自動請醫生不要幫我加那類的藥;不過,當然有些醫生,就直接另開一顆鎮定劑給我吃,真不知道該氣還是該高興。

2001~2002
第二個階段是在我大學畢業後的媒體公司工作,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也是連續幾個星期晚上無法順利入眠,可能是11點上床,翻來翻去到1,2點又睡不著...。
這個時期一開始感到無限的孤寂之外,因為好像全世界都睡了,只有你一個人在流淚~~~>.<~~~,後來想到,可以上網找些資料,看能不能幫助自己改善睡眠狀況。
後來就試過一些方法,如:1.硬性規定睡眠時間2.勿在床上浪費時間,待有睡意時才上床睡覺3.睡前保留一些安靜思考的時間,整理紛亂的思緒,有助安心入眠4.避免興奮劑,如咖啡、可樂、香煙及巧克力,盡量在四點前食用5.佈置舒適的睡眠環境6.使用耳塞、眼罩等工具7.喝薰衣草茶,聞薰衣草精油8.洗溫水澡,泡溫泉SPA 9.按摩穴道等等。以上...是很常被提到,但是我試過,對我的狀況沒有太大幫助的哩(⊙ o ⊙)。
後來,是聽姐姐說,姐夫也有長期睡眠上的困擾,因為他是醫生,所以有在服用一種叫做"史蒂諾絲(Stilnox)"的鎮定劑。
  剛開始也是很害怕,但是姐夫說這種鎮定劑是目前後遺症最小,也最被心理醫師廣泛使用的一種助眠藥(在不同的藥量下可以發揮解除焦慮、鬆弛肌肉、幫助入睡等作用)。我才開始藉由鎮定劑來改善我的睡眠。
當然也是在真的確認睡不著才服用,千萬不要覺得好玩而吃~~~。

2003~2004
去年失眠的狀況還是很嚴重,今天以來,偶爾會有,但慢慢認清了像我這種天生容易緊張,焦慮(先天不良),加上長期住外面,營養不甚均衝的人(後天失調),大概很難根治這個問題。
這一兩年開始才更積極找書,查資料,因為要先確認自己"為什麼"睡不好,才能"對症下藥"。

累積了幾年的經驗後,我慢慢的確認自己常無法順利入睡的原因,大概是和營養還有心理有關(擔心工作做不好/擔心睡不著...),綜合以上,訂出這半年的作戰計劃:
1.持續吃綜合維他命
2.如果心情焦慮的時候,我會看佛經或讓自己心情能平靜的書,不再床上賴著(或是睡前看)。
3.如果是突發狀況,如喝咖啡睡不著,我會吃Stilnox來救急。

未來,其實應該還要努力的是"多運動"!!!先努力排除"入睡困難"的問題,未來則要改善"睡眠品質"的提昇~~~

洋洋灑灑寫了這一堆,原因是:失眠的時候那種孤獨感,好似全世界都背棄你的感覺,大概是一般人很難理解的。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有長期睡眠上的困擾的話,歡迎和我討論,也許我們有些資訊可以互相交流!

加油吧,希望大家都能有健康又甜美的睡眠,也希望我的失眠大作戰,能儘快落幕 ~~~○(˙``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