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禾前兩天發燒好幾天,終於在昨天出了疹子後,真相大白是───玫瑰疹啦!

請聽我說來:禾禾在週(7/25)下午開始體溫上升至38度左右,我發現不對勁就帶他去看醫生。後來持續幾天,他的活動力強,但是體溫就是高,至少都在37.8-39.5OC之間游移,連續四五天,有點把我嚇到。

到了週三早上7/29(第五天)... 我去保母家,要帶禾禾去複診。保母說,禾禾燒退了,但沒有出疹子,我心裡更急,想說沒出疹子,那是玫瑰疹的機率就很低,怎麼辦才好。

 

結果我進了房間抱起禾禾時,發現有一個滿臉通紅點點的小朋友在對我呵呵笑.......,就是出疹子了咩!!!所以才會退燒呀(p.s.玫瑰疹的症狀通常先發燒數天,約在第3-7天之後會出現局部性密集的紅疹)

醫生看了之後也確定是,所以拿了藥,吃了幾天,等疹子退就痊癒了。

 

後來想想,想整理一些很棒的資訊跟媽咪們分享:

 

首先,我覺得最難也是最重要的是,幾個觀念,就是新手爸媽們,要先告訴自己冷靜不要著急

 (1)    觀念轉換發燒不會有危險,危險的是病毒感染,所以,可以先問清楚醫生,當小朋友發燒多日時,體溫控制在幾度以下是安全的。

(2)    固定時間量體溫小朋友的體溫,會燒退 退了又燒,有時候來得很快。所以固定一段時間量,是很重要的,連晚上睡覺也最好定鬧鐘起來量,不要錯過黃金的降溫時間。

(3)   多觀察小朋友的狀況並可於看診時跟醫生討論

小朋友生病的時候,主要是觀察他的活動力+食慾+排泄,尤其是活動力,這是醫生推估正確病因的主要依據來源。

像玫瑰疹這樣的病毒,期型的是不太會影響小朋友的活動力及食慾,所以你會發現,小朋友一樣皮一樣愛吃,而且後面幾天會開始有點大便多次,或是出現糊便的狀況。相對的,如果小朋友活動力差或是懶洋洋的,很可能就不是玫瑰疹了。

除了退燒藥之外,好用退燒方式推薦:代表推薦程度

最直接也最快速的方式是吃藥和塞劑,這我就不多說。只有提醒,用塞劑前可在肛門先塗一點點凡士林,這樣小朋友比較不會太刺激。

 

1.      冰枕  about NT250  ★★★★★

使用方式:冷凍4小時可持續4-5小時,請於小朋友睡著時使用,使用前請用毛巾墊著,在將睡著的小朋友平放在上面,不要直接放在小朋友頭頭吶…(不然小朋友會受不了啦..)

注意:據說發燒睡著時,最好不要讓小朋友趴睡,萬一小朋友發燒抽筋,容易會窒息危險。哪裡買:嬰兒用品店

 

2.      退燒貼布 about NT100-150 ★★★

使用方式:非常的方便簡單,只要撕下包裝,可直接貼在小朋友的額頭上,市售的一張最多約使用約4-8小時不等(不同牌子時間不同)

注意:我家小禾禾很皮,一貼上去沒多久,他的手很癢會很快就撕下來(白目)…你很快就會發現他拿在手上吃。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他睡覺時貼,不過使用時請注意小朋友千萬不能蓋住鼻子,國外有案例小朋友因太小造成窒息危險。

 

哪裡買:嬰兒用品店/藥局/康是美

3.      電解質水 about NT30-50 ★★★

使用方式:因為小朋友發燒怕脫水,所以可以多補充水份;但若小朋友不愛喝水,可補充這種帶有微甜的電解質水,通常有不同的水果口味(蘋果.葡萄.草莓.百香果)可供選擇,有的還要加一定比例的水飲用,媽媽們可以看清楚再使用。

哪裡買:嬰兒用品店/藥局/Yahoo拍賣

 

4.      溫水泡/擦澡 free ★★★★

只是這方式可能比較不適合冬天。因為最近很熱,所以我們發現他體溫太高時,除了吃藥,也會設法用溫水讓他降溫,如果小朋友精神很好,剛好也可以讓他玩一下下水,泡個20分鐘左右,通常也可以有效降溫。

 最後提醒,如果小朋友不吃不喝水,或是懶洋洋,體溫又一直不能有效控制,建議可以帶小朋友去就診或住院照料,醫院的設備通常比較好。

 

[延伸]

玫瑰疹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能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