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禾禾牙牙學語&臉上疑似異位性皮膚過敏)

這兩天禾禾有點小過敏,臉頰上呈現兩塊紅紅的輕微反應。遠看以為是紅紅像蘋果似的可愛...其實...完全才剛是爸媽的惡夢開始。 

 

其實,兩個月的時候打預防針時(五合一+口服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醫生發現禾禾眉毛間有很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她認為禾禾有過敏傾向,所以建議我們改喝水解蛋白嬰兒奶粉。本來想說換奶粉也不是小事,加上後來他擦了凡士林之後,就改善許多,所以我沒有急著換奶粉。

直到昨天他忽然臉夾出現兩片紅色的小疹,加上遇到社區的玉芳媽媽(她的小朋友一出生就有過敏傾向,提醒我小朋友如果會一直去想去抓臉....我才知道,不能小看過敏這件事!

 上網骨溝了一些資料,也綜合了醫生及自己的經驗,綜合列出以下幾個要點:

1.       應先了解什麼是過敏,對照小朋友出現的過敏症狀

2.       觀察小朋友的過敏症狀為長期(一直斷斷續續出現)或短期(擦擦東西可改善)

3.       小孩過敏的機率與父母本身是否過敏習習相關。

依據研究,父母中有一人有過敏體質,就有三分之一機率會遺傳給孩子,如果父母都過敏,遺傳給孩子的機率高達四分之三。

4.       若有過敏遺傳者,如果可以最好餵母奶!!!但母親自己也要注意攝取的食物)若無法餵哺足夠的母乳時,水解蛋白嬰兒奶粉是最佳替代品,來減輕過敏症狀的發生率

因為牛奶本身就是個關鍵的過敏原~所以如果確認小朋友有過敏傾向,最好就要換水解奶粉。一般牛奶配方的蛋白質(大分子)不易被吸收,但水解處理的奶粉可將大分子切成小分子H.A.胜肽和胺基酸。

在這個部份我其實有點頭痛。有兩個原因讓我在換奶粉時的資訊不足。

a.        目前因為大力提倡母乳,所以新生兒的配方奶廣告或商品都不能出現廣告,連我奶粉的官網去查,也只能找到幼兒(1歲以上)的資料。而且,有些這個年齡的媽媽還在餵母奶,所以新生兒的過敏資訊比較不多。

b.       也因為上述的原因,所以最好能到實體通路去詢問,但是呀~很多藥局(不用去大賣場哦,大賣場沒賣這種奶粉),因為業務掛帥的關係,會推薦媽咪一些不是很正確的觀念或推銷對他們有利潤的品牌。所以呢藥局有些意見只能聽聽哦,不要全採信。加上那個....配合衛生署推廣母乳之規定,奶粉廠商不得提供試用品,真不知道這些政策是幫媽咪還是懲罰媽咪...。

5.       如果資料太少,或狀況不明,最好尋求有類似經驗的媽咪請教或討論

我比較幸運,為了安全,我先聽從一家中立一點的藥局老闆意見(她不會一直推銷,還先問我想換什麼品牌跟我討論),先換同牌的亞培經典水解蛋白奶粉,沖泡時先部份部份換,讓小朋友喝看看。

而且說巧不巧,正好遇到同一棟的玉芳媽咪,因為小朋友一出生,臉就紅紅的,醫生建議小寶貝喝水解奶粉(因為玉芳媽媽自己有過敏體質),雖然只是在1F遇見,但是她很熱心的把她很多的經驗及資料都分享給我!

(我就說禾禾是個有福氣的孩子,有很多貴人相助,開心!!!)

6.       預防過敏的方法中,適當選擇低過敏食物是最容易做到的,若再配合環境的良好控制,效果更好哦!

7.       據說若等到兩歲以後若擔心小朋友為過敏體質,可以再去做過敏體質的檢測,不過我的經驗及層級還沒到那裡,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我本來換的是植物性蛋白奶粉,後來問醫生他們覺得不妥,又換成雀巢能恩1號(HA1)昨天晚上開始喝,今天早上起來紅的部份是好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擦東西也有關係?),不過我還要一段時間再繼續觀察排便及全換之後,皮膚過敏是否完全消失。加上這兩天忽然排便不是很順,所以也要觀察他的排便是否因換奶而有變化。

 

養兒方知父母恩,天下的父母原來都很辛苦,大家多給自己鼓勵,一起加油吧!

玉芳媽媽有給我幾份資料很不錯,但因為是紙本,如果需要的媽咪歡迎留言或寫email (linluju@gmail.com)跟我索取,我可以寄過去^^

 

[什麼是過敏]

過敏是身體和外來異物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不適當的反應,特別是嬰幼兒期若發生過敏症狀終其一生會大幅增加,例如:嘔吐腹瀉腹脹氣喘過敏性炎過敏性結膜炎皮膚過敏(濕疹 蕁麻疹)等。

資料來源:台灣兒童氣喘過敏疾病預防暨衛教協會

 [延伸閱讀]

水解蛋白奶粉與過敏性疾病

雀巢諮詢專線:0800-000-338   雀巢試用訂購詢問:02-55913959

亞培諮詢專線:0800-008828

【後記】

 

我後來已經改吃雀巢能恩HA1,因為10個有9.5個媽媽推薦我喝這個。加上我問過醫生,他覺得植物性蛋白奶粉的抗過敏沒有理論依據。所以我...就速速換成雀巢能恩HA1,雀巢能恩0歲喝的都是在德國製造的(1歲以後的是在大陸),所以可以安心選購,加上實在很多人推薦,也推薦給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