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當天知道自己要生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老實說我怎麼會知道呢。我本來一直以為那天不會生的,不過後來回頭去想,原來陣痛的密集頻次加上要命的腰酸及大幅度的胎動,是很重要的關鍵!

大家可以跟我一起重回那天的記憶和過程:

 

1128日是很奇妙的一天。

一早起來,準備去上班,但覺得下腹部有點悶痛,起初不是太在意,但隨著時間一長,發現這一陣一陣的痛,是我沒有經歷過的,所以就想想應該要注意一下。

因為我是新手嘛,加上之前又完全沒有落紅 陣痛過(更不用講破水),於是我翻了翻媽咪手冊的產房電話,"打電話去問"是我第一個想到的事。

(p.s.落紅、陣痛及破水都是產前徵兆,不過,只有破水一定要24小時內生,其他兩者都有可能是假性的前兆。)

接線的小姐要我注意痛的頻次,為了不讓我白跑,她建議我觀察陣痛的時間,5-10鐘收縮一次再去醫院檢查。

所以呢..我就先請假交待了小朋友一些公事,然後就躺在我的懶人沙發上,想想一些工作的事但那陣痛又伴隨著要命的腰酸(很不尋常),所以我就打給在桃園的媽媽,她聽了我的描述,就說我可能快生了。我想想,蠻不以為意的,因為我老媽常常"天天"(台語,知道我媽的人..都了解我說啥)而且還交待我去洗頭先(不然要忍一個月…)我半信半疑的躺著休息,並記錄著疼痛的頻次和時間,不過這陣痛和腰酸,又伴隨著弟弟的大動作胎動,我想想可能有點不尋常,還是call小富回來好了,請他陪我去醫院檢查,沒想到桃園的老媽已經先搭上車到台北來陪我(連姐姐、姐夫都說怕她白跑一趟…)

 

等小富回家,我就火速衝去洗頭髮,洗頭小妹還問我說,妳是不是趕時間?我笑說,對啊有一點(心裡os:怎麼好意思說我可能快生了怕嚇到妳吶)

 

到慈濟醫院正好是中午,我們先去地下室吃中餐(因為我很怕太餓沒力氣生),邊吃邊覺得這陣痛的強度怎麼有點..愈來愈痛,還是快上去檢查好了。走上5F的婦產科走廊,我還記得我是一手扶著牆走的,說巧不巧遇見我的主治曾醫師。她第一句問我:妳來幹麼?,我說今天肚子有點痛,來檢查一下。曾醫師:妳不是還早嗎?(因為週二11/25的產檢完全沒有產兆),沒關係先進去檢查,說我說的喲。

 

我就走進那兩片銀灰色的開合大門,沒想到...一走進去...就要在醫院待上三天。

小姐帶我進去檢查室,用儀器記錄子宮的收縮頻率和強度。這之間曾醫師來看我好幾次,她說:我看妳還笑得出來,陣痛的頻次也不密集,恐怕要趕妳回去也說不定吶,不過內診一下比較準好了。(聽說小富提住院的行李,也被笑呵呵呵)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當天生。不過到了兩點多,護士幫我內診之後-à劇情急轉直下,我已經開5公分了(10公分就可以生囉..),所以,一確定要生了之後,後續的程序馬上開始,灌腸引便資料記錄入院手續,就要一一進行。

 

接著我又被推到一間叫待產室的地方,這裡必須待到開至9公分才會再被推到產房去生產。為了避免後續的陣痛難耐,我選擇打無()痛分娩,打完之後我幾乎是累得睡著,且因為不能進水進食,所以事先準備的蜂蜜水也沒有派上用場。

打完無痛後,有一度我的子宮頸就開得很慢,我就一直聽到隔壁床的孕媽在低聲的呻吟,有點難過。所以一直待到晚上七點多,我也在考慮要不要打催生時,護士內診後跟我說,開9公分了!等等就準備進產房囉。我會先教妳怎麼用力和憋氣。

 

入產房大約七點四十幾分,醫生把我放置到產台的椅子,因為麻藥有產生作用,她看我精神不錯,還跟我說說笑笑,我居然還問醫生說:小孩生出來是不是像電視一樣會先大哭一下?

 

曾醫師就一直誇我很勇敢,待生產前置作業完成後,經過2-3次用力之後,寶寶就出來了,果然聽到一聲大哭之後,我就安心許多,護士把他抱到新生兒的護理台上,我側過臉就可以看到他的手腳在舞動,邊動邊哭。醫生待胎盤一起排出來後(這很重要哦!!!),才幫我綘合傷口,護士抱小孩出去給小富和我媽看,抱進來時,先跟我解釋一下,寶寶身上無大礙的小狀況後,就把小孩放在我胸口趴在我身上,因為這樣寶寶比較有安全感。

那一瞬間,我摸摸我突然消下去的肚子,而他此刻活生生的在我眼前,小小的他瞇著眼偷偷看著我,而我卻異常地理智和清醒。

醫生後來還直誇我很勇敢,又主動幫我把寶寶抱到嬰兒室。

原本一直想像這一刻我該感動地痛哭流涕的,但此刻,卻是清醒的真實,沒有眼淚沒有戲劇沒有驚人的哭喊聲,在產房的那一刻,我只是真 實 的 感 受 且 存 在 著。

回到病房,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其實啊...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真正的辛苦才 正 要 開 始。

(待續...)

 

P.s.:認識無痛分娩

是指產婦生產時,由專業的產科麻醉醫師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劑,以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然而,無痛分娩的真正意義應該是減痛,鎮痛,讓生產過程的疼痛變得可以忍受。

 

醫生幫我施打的是-硬膜外麻醉:是一般最常使用的方式,採局部麻醉,在產婦脊柱外層的硬膜注射麻醉藥劑,令產婦下半身暫時失去知覺,使骨盆腔肌肉放鬆,以減輕子宮收縮而引起的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