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開喇叭)

不知道為什麼。情人節後一天的星期的晚上,坐著小黃回家,廣播忽然放了一首江蕙的家後。車內很安靜,外面車水馬龍,像無聲的電影般光影流動著,我的耳裡聽著這首歌,不過幾分鐘的光影,江蕙唱著這幾句....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一時不知道是哪裡來或怎樣樣的情緒,我居然眼眶溼了。

 

 

其實不是第一次聽這首歌,不曉得是經歷不夠或是體驗不深,一直無法了解那種歌詞的感情,總不能理解為什麼姐姐會含著淚水,唱這首歌給姐夫聽。


最近可能是懷孕以來,慢慢開始感覺到,小富對我的體貼。還有那種兩人要一起為這個家庭和我們的小朋友更努力的心,

這種很像傳統觀念裡,認定一個人,一輩子跟著他為他付出的那種無怨無悔的態度。

我忽然體會,原來我也是他的「家後」。

 

雖然,我還不能體會那種如伊能靜為哈林寫的生死遺言的那種深刻情感,不忍對方傷心難過,希望比哈林多活一天,為他準備後事的深情。

我想還需要更多的經歷和體會才能了解吧。

 

對我而言,我們不是浪漫或黏膩的相處模式,我們只有一起經歷過家人反對的壓力,和在外面租屋的苦日子,一起為很平淡無聊的小事開心,還有生活習慣不同而大吵 分手 和好,所以,回想起來,我們的感情是建立在一起的經歷某些事,完全不是建立在鮮花 甜言蜜語 奢華物質上。

這點和原本愛幻想的我,想像中的甜蜜和家庭生活不同,現實中的恬淡樸實是我在這麼多年後才想通的。

 

小富~我想跟你說聲情人快樂,還有預祝你父親節快樂。
雖然我總怨你不懂我的感性和活潑愛玩,但相對的,我也總不能懂你為這個家無形的付出和努力,

謝謝你對我的體貼,還有對我很多事的包容,我想把這首歌獻給你,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家後  唱:江蕙/ 鄭進一 詞:陳維祥 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賢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呷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