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和朋友在交換網路圈的新鮮事,也時常觀察這個圈裡的動向,如果講到台灣目前主流的網路行銷,大約把它分成三種:

1.    一般網站廣告(e.g.Banner/文字連結…)

2.    關鍵字(內文比對)行銷

3.    部落格()行銷

p.s.本來早期還有一種病毒行銷 隨著EDM的開信率低及資料庫未更新影響,近來已較少被提及。

第一種是大家一般耳熟能詳,且已在市場上運用多年,就不再贅述;而『關鍵字行銷』,在GoogleYahoo關鍵字大力進入台灣市場之後,也已呈現各據山頭的不同面貌。在此想跟大家聊聊的是第三種『部落格行銷』,雖這名詞在市場實際運用已不能算新鮮,不過在全球Web2.0熱潮後,大量被運用在廣告行銷上約莫是這一兩年的事,而且各家操作各有巧妙之處,所以把我觀察的有趣運用與大家分享。 

若以目前較廣被運用的部落格()行銷再做細分,大致可分成以下幾種:

a.   達人推薦原先部落格只是部落客抒發心情或分享資訊的平台,但隨著部落格的普遍,腦筋動很快的行銷人找上部落格裡的某種專長的達人,協助客戶寫文章或代言,運用部落達人的推薦(口埤行銷),把商品的特色或介紹帶入消費者的心。

舉例:彎彎與易飛網旅行社合作的 彎彎愛帛琉,由彎彎幫忙以漫畫的方式把琉好玩的點放置在部落格,吸引她的忠實讀者閱讀。

(1:摘錄自彎彎部落格的彎彎愛帛琉) 

b.   部落客徵文

大多數是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網友幫忙寫某主題的文章,或是邀請使用廠商的產品心得,來幫忙推廣產品活動。這種模式要注意的是,要有管理者經營,因為一旦由網友自由發揮,就比較容易流於離題或有人搗亂。

例如:我的Stila這樣玩,提供網友上傳自己玩Stila彩妝品的創意用法,並可參加抽獎。

(2:摘錄自我的Stila也能這樣玩部落格)

 

c.    串連貼紙

這原先是利用一些簡易的公開js語法,讓部落客把語法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來表達自己支持的某些主題或注意的事件。近來,大家也把這種貼紙廣泛運用在行銷上,運得得當的話,可成為活動或產品宣傳事半功倍的工具。

舉例:台灣! 提供可愛的減碳工具串連貼紙,供網友使用串連)

(3:摘錄自利樂台灣!活動網頁) 

d.   部落客也要分一杯羹

印象很深刻的是,約莫20072月,數位時代封面的斗大標題:『我拿到Google的支票!』正式掀起了部落客搶錢時代的序幕。

部落客只要把廣告聯播機制的code置在部落格內,未來只要有人在你的部落格內點了廣告或是買東西(下單),就會依一定比例將告費拆帳給你。許多流量大的部落客還因此有不小的額外收入,意外成了自己的事業第二春。舉幾個最普遍的例子:Google AdsenseBlogger AD

這幾種機制普遍的做法是廣告主找這些廣告機制刊廣告,他們再依比對後適合的部落格類型把廣告出現在部落格裡。近來新推出的一種模式,是由部落客自己去挑選推薦的商品或廣告,相同的是如果有商品販售或進單再拆帳給你。這比較多被運用在EC網站,舉例有:Pchome 貼貼賺、興奇大聯盟、博克來AP聯盟等等。 

 創意別忘顧及部落客的需求

最後想提醒各位行銷人在操作時,別忘了很重要的一點:了解部落客的需求和目的,才能讓自己的行銷活動事半功倍哦,白話就是參與(或推廣)活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如果他們可以從中得到有形的金錢、贈品;或是無形的被認識(出名/宣傳Blog)、樂趣等等,他們會對你的活動更具參與熱情,當他們的熱情如果能轉換成一股力量時,你的行銷活動就可以打破1+1=2的公式,變成1+1=∞!

(此文刊於廣告中心的商廣鮮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