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物之書】
今天來玫瑰園,很幸運又坐到老位置。
不想吃鬆餅,點了奶茶和蘇格蘭下午茶,比較甜的組合,但沒法呀,想說要點些甜膩的set,才能配「失物之書」這樣的主題是吧()
有點訝異的是,翻了前幾章,有點訝異失物之書竟然還還蠻合我的胃口,雖然一開始縵縵就跟我說,這本書她覺得這本沒有失竊的孩子來得有趣,但不知道是不是誠品的推薦寫得太動人,我決定把它放在我前往桃園(看姐姐)的行李裡。
翻開書,看了前面的序,導讀還有前三章,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閃過「羊男的迷宮」的影子,不論是背景(西班牙內戰)劇情(羊男是小女孩的媽媽改嫁給一個軍官,她在同行的過程中經歷的一段奇妙旅程;而失物之書是小男孩大衛媽媽過世後,爸爸再婚,對於失去之物的尋找旅程)、或是人物(羊男的主角是個小女孩;失物之書的主角是個小男孩)
雖然我沒看過羊男的書(只看過電影),但兩片都讓我思考這種融入童話故事式的想像寫法,到底是寫給小孩子還是大人看的????加上裡面都有提到對戰爭驚恐於戰爭的殘酷描寫。
另外一點,我很開心的是,我居然有耐心可以繼續看長篇小說哩。有段時間,幾乎只能翻翻散文、短篇小說、漫畫、電影或是工具書,要我靜下心來花時間來享受一本沈重密麻的小說,忽然變得很難。
對我而言,閱讀也是種尋找自己和經歷他人故事的旅程
失物之書,我還沒看完,繼續加油。
 
【沒有過節氣氛】
每年,我最喜歡年底的時候,尤其是十二月中旬過後,開始的一連串歡樂的節日:
12月初~12/25歡樂耶誕;過了耶誕開始計劃如何跨年倒數;過了新年,再上幾個專案後就可以回台南過我最愛的農曆新年。不過今年的氣氛呀,可說是難得的冷清。
一來可能是耶誕夜在週一,既沒放假,又是一週的開始,大家也沒什麼心情去狂歡或過節。
其次,1/1是週二,原先慣有的12/31跨年狂歡的準備,全在週一當天要上而煙消雲散,連同學中最熱情的克臻姐姐,今年也意興闌珊的沒有召集什麼活動。
再來.更讓人沮喪的是,農曆年的假期也只有六天,對我們這種嫁為人婦的遠方小孩而言,扣掉除夕和初一(習俗說女兒不可以除夕回家),再扣掉1-1.5天的車程時間,我們實際可以陪久違的家人只有3天左右.。唉,為什麼連返郷過年都像趕場呢~
 
【不好的消息】
前一週連續有兩個不好的消息,分別是姐姐和好友都小產。姐姐是四個多月,好友是五個多月。
本來高高興興要迎接新生兒的喜悅,全在小孩子出生後沒有辦法留下來而化為烏有,她們兩個現在都在坐月子,但是坐月子的心情和新生媽媽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
忽然有種感覺,原來順利生下一個健康小寶寶是一個多麼可喜可賀的事!也較能體會母性的偉大和堅強!
雖然這不是母親節,但衷心想跟天下每個準媽媽或媽媽致上崇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